close

附近社區在過年前後陸續有年邁長輩的喪事,地點都不約而同選在我租賃的公寓樓下巷口,由於這條街直通出去與工業區道路垂直,呈現┤型,除了上下班高峰時間,整日流量並不高。

最近的一次祭祀流程在上週高調結束,那天躺在床上的我看了看手錶,時間是早上七點多,聲音從窗外毫不掩飾的流入房間,夏天的日頭來得特別早,已經一片亮澄澄,二貓各自躺在床的對角,還是互相沒好感。這次是個敦厚的男聲,古色古香的口吻誦念著送行的儀式,奇妙的是這次我能聽懂幾個字,以前要從這些瘋狂咂念的咒語中揀出個意義是不可能的。

聲音慢慢地轉成微微哀戚,沒有前幾次的白琴那麼癲狂,也並非急著趕場的粗鄙主持;我漸漸明瞭死者的一些故事,眼睛望著天花板,心想,也許該快點下樓…

伴奏音樂忽遠忽近,沒有浮誇的哭聲吶喊,突然轉為哽咽的「媽媽,妳走了我們該如何…」,這人一步一步釋放情緒,精準內斂,彷彿棺木就在我的窗外,枯白的手即將慢慢推開紗窗,慢慢伸長,偷走我身邊的手機,按下了一…九…九…九…


IMG_0024.JPG

謹獻給鄉愿的鄰居們
大家都好心地默默奉行死者為大
就算漫天巨響可以從小學生的上學時間開始
就算白琴就要把你的耳朵撕裂
就算你家門口天天被堵住
這些帆布棚還是拆了又蓋
我想,你們一定也預約了巷口的好風水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rible g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