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書膩到玩起自拍...)
 從台北回高雄的晚班高鐵途中,我帶了一本介紹日本的旅遊書,或者說是一種以生活態度去感受的東瀛風情札記,之前我都是斷斷續續地隨意翻到什麼就看什麼,返鄉的兩個小時我卻陷入不知如何繼續閱讀的厭倦。
 其實我剛開始對這樣的文體很感興趣,作者以閒散柔軟的語氣分享一些內行的體驗方式,這樣日常的日本通常是一般硬梆梆的旅遊指南無法給予的。持續閱讀後,我發現通篇的斷句非常弔詭,滿是細碎的做作節奏感,我情願作者將標點全都去掉,留下空格的想像空間比較大,也適合隨興的散步思維,添了標點就像裝上一堆螺絲卻都鎖錯位置,走起路來扭捏踉蹌,雖然仍能隨著描述獲得實用的資訊,但一些感覺的判讀令人無所適從,過程實在太容易失去耐心與興致。加上突如其來的情緒比喻和詞性轉換,偶爾的語意跳躍
(也許是日本語影響),林林總總細微的文字使用習慣都讓我感到一點都不輕鬆,甚至是厭煩。

 於是我下了決定,回程一定要買本喜歡的書打發時間,以免再次職業病發作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rible g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